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

電貝斯 ・ Jesus Year


國外有個說法。你在33歲 (Jesus Year) 那一刻正在做的事,大概就是你這輩子的樣子。

如果你正愁轉職換工作,可能這輩子都會三心二意。
如果你正相夫教子,那可能家庭就是世界。
如果你正在做一件很清楚不會後悔的事,當下做的事可能就不枉此生了。

這聽起來其實蠻令人恐慌的。又有些道理。
理應在這個歲數,對自己的人生至少要有一定程度誠實的態度。
但其實多數人在大多數的時間,都選擇逃避。沒為什麼,因為這樣比較舒服。
無奈想當快樂的人,最後都變痛苦的豬。




在寫這篇文章時,我回想自己這兩年,大致上是從痛苦的人,變成快樂的人,再變成痛苦的豬。

從戰場退出,進入了一個前人打下的舒適圈,但佛洛伊德說的 return of the repressed,那些沒解決的承諾,終究還是會回來的。

30~33歲諸多的大小困境,大約是幾種:
1. 發現始終走不進去,但已經走不出來。
2. 快樂是膚淺,幸福才接近真實。
3. 究竟自己是環境的產物,還是自己選擇的產物。
4. 多麼希望有個人聊聊 , 但有些問題只能和自己聊。

比方說你深愛一個人,也懂得這不是20歲的迷戀。發現怎麼努力都進不去他的世界,但又因為你已經走入迷障,出不來了…

比方說你享受著周末的小確幸,和朋友八卦大吃美食的時間多過於和自己獨處,直到有天發現自己常常擁有飄飄然的快樂,卻都不怎麼深刻…

比方說你在公司一直搞不懂為何自己只能當基層,直到有一次用自己的做法證明是這可以是對的,自己終於成為 a product of your own choice, not circumstances…

比方說在很多決定的時刻,你其實不應該再聽太多建議,不管多無助都應該好好閉關思考,最好菸酒都不要沾…

面對這些困境,那幾個接下來怎麼決定…
選得好,人生會先進入弔詭情境,成為痛苦的人。它可以被意志解決。我覺得那是對人性的試煉。
選不好,人生會進入矛盾,被無止盡的 return of the repressed 追逐,變成痛苦的豬。

很多真正稱得上好的結果,趨近於真實的幸福,多半都是歷經弔詭的痛苦。它原本就是很難解的命題。

過去的那個戰場要我回去,現在的舒適圈要我別走。掙扎了一個禮拜,原來32歲的決定如此累人。

那些將帥辛苦打下的里程碑,是不是永遠只能是兵卒們偶爾拿來碎嘴的舒適圈?
我想所有的中高階主管都得經歷這樣的弔詭,同時不禁回頭緬懷那些並肩作戰的 good old days。

家父家母都在問:『妳心裡想要什麼?』在這次的決定他們了解過去不眠不休的意義,是意料之外的突破。自己的人生果然不是應該被誰說服。

我得讓很多人不再變成痛苦的豬,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快樂的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**

在這個禮拜,我耳中充斥了所有音樂資料庫的歌。

你應該也曾經歷過,自己曾經典藏的心愛歌單,在某個狀態下完全失效,只好狼狽地在youtube上找對的聲音,渴望有一段前奏擄獲自己的耳朵、撫慰沒辦法安靜下來的心。



沒有一首像Parker和 Sparhawk_Sunflower這樣,讓人可以進入一種想做決定的思緒。

全是8分音符,四個小節,漸漸往下沉的四個全音,卻是很正面堅定的情緒。

像是一個胚胎,一點一滴長出未來的樣子,我剛剛抓完這段bass line,心裡就有種『來賭一把』的聲音。


指法:Walking+8分音符 難易度:*

G |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|

D |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|

A |-10-10-10-10-10-10-10-10--9--9--9--9--9--9--9--9---7-7-7-7-7-7-7-7--5-5-5-5-5-5-5-5|

E |-12-12-12-12-12-12-12-12--10-10-10-10-10-10-10-10--8-8-8-8-8-8-8-8--7-7-7-7-7-7-7-7|

右手全是Walking指法,左手按住數字的琴格。因為8分音符不快不慢的特性,也是一首初學者可以好好練習Walking指法的好歌。

很多人在想放棄的時候,都會用『莫忘初衷』來提醒自己的勇氣。我常覺得那很傻,又有種傻中的美,我喜歡任何形式的堅忍和承諾。Sunflower 這首歌的節奏結構,就是這樣的主題。加上Parker和 Sparhawk這對夫妻傑出的和聲,幽微騷動,沉入那個下了決心後,空寂的深邃宇宙。

在BASS技巧上那麼簡單,可說完全沒有挑戰性的一首Sunflower,我今天彈了一整晚。
一邊想像著我決定後的那個未知,可能充滿痛苦的未來。

沒有留言: